欢迎来到浙江省高级经济师协会!
  • 第十六届浙江省城市商业银行监事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温州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8年11月15日,第十六届浙江省城市商业银行监事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温州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温州银行承办,省内13家城商行监事长、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领导傅平江、温州银监分局赵秀乐局长应邀到会指导并发表讲话。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在致辞中对温州银行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积极主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保持稳健经营态势表示了充分肯定。近年来,温州银行针对监管部门一系列强监管政策,监事会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认真做好“两会一层”、“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十风险”等专项治理的自查和督办工作,做好全方位检视,推动全行及监事会自身运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同时,赵秀乐局长指出银行监事会作为公司治理的三驾马车之一,为实现银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的驱动作用,要求我行监事会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促进公司治理从“形似”到“神至”。

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城商处刘金红科长向与会人员解读了《浙江辖内商业银行“两会一层”成员履职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与会城商行更加明晰了《办法》中关于董监事、高级管理层履职评价的改进思路,为各城商行进一步发挥监事会监督制衡效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提供了更全面的引导意见。 

省银保监局筹备组城商处丁利处长在交流讨论环节中给各行工作予以点评指导。省辖13家城商行之间规模迥异、股权结构各有不同,不存在最佳的公司治理模式。但各家城商行在探索过程中,都形成了一些可以共享的做法和经验。会上,各城商行监事长就如何提高“两会一层”履职监督评价有效性、监事会如何发挥监督作用、提升本行合规水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温州银行监事长邢增福作为会议主持人,发表了“提升监事会监督效能 助推温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从精准定位不错位,有效健全监事会工作机制;履职到位不越位,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协同补位不越位,全力推进全行改革发展大业三方面精准阐述温州银行监事会职能作用。 

最后,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领导傅平江进行了总结讲话。首先,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积极作用,各行监事会通过交流,激发思想的灵感,同时也让监管部门了解了各家行在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举措,通过相互学习,彼此启发,助推发展。其次,他要求各城商行把交流的经验带回,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举措,不断提高监事会的监督实效。他强调监事会有为才有位,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监事会地位,新形势下,要明确党的领导,要优化监事会结构,要将《办法》落实到位,将《办法》要求内化到本行制度中去;二是积极履职,在定期监督的基础上,加强经营决策合理性、科学性监督,加大对热点、难点、新兴业务的监督;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借助内外专业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搭建“两会一层”监督信息沟通平台;四是修炼内功,提升自我,加强监事及监办人员的培训与学习,为监督职责的开展做好充分的资源保障及独立的财务保障。最后,他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激励监事会工作,强调必须树立担当意识,落实责任意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战斗定力。

本届浙江省城市商业银行监事会工作交流研讨会的召开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十九大以来省内城商行监事会面对金融新命题的思想大碰撞,大家互相分享积极、有效的工作方法和良好的工作机制,注重传承与创新,为城商行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温州银行作为会议东道主,在成立20周年承办该会议,更是意义深远。面对新时代、新经济、新金融,温州银行将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主动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回归商业银行本源,坚持体制引领,构建以党委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全面提升公司治理和业务治理能力,加快实现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温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