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省高级经济师协会!
  • 首届“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讲习班”全体成员考察花园 全面协调发展让人为之一振
  • 发布时间:2020-04-20

12月11日,在东阳市参加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讲习班”的全体成员,来到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花园村,考察学习农村社区治理好经验好做法并现场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加快推进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陪同下,来自国家民政部相关司、各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全国各地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参观了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和花园便民服务中心等地。每到一处,讲习班成员认真看、仔细听、用心悟,通过观图展、看视频、聊发展等方式,全面了解了花园村在党建引领、村庄规划、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便民服务等方面情况以及在农村社区治理中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并对花园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参观结束后,讲习班成员纷纷表示,花园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显然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让人为之一振,希望花园村能继续扛起中国农村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旗,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花园村始终坚持跟着党走,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村委负责、企业支持、居民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奉献、公正、公平、公开”为办事原则,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有效促进了现代城市管理方式与传统乡村治理经验的深度融合,实现了近40年“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选举不拉票、村民零上访”,让当地老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家庭和睦的幸福生活。

如今,花园村高层住宅、高档剧院、等级医院、生态公园、商业中心、国际影院、专业市场、特色街道、银行网点、设施农业、星级酒店、文化广场、老年公寓、高端学校、博物馆、图书馆、游乐园以及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应俱全……2018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6万元,家家住新房,户户是小康,人人有保障,打造了“村民比市民富、村容比城市美、生活品质比城市高、田园风光和城市文明高度融合”的“花园经验”。